🎨
出口成章一张嘴,
真真假假谁知晓。
横竖不过一盏茶,
来去自由乐逍遥。

联文 《方舟》

之前群里的联文,给自己写的片段起了个小标题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康纳在工作闲暇时间一直思考着一个问题:人类和仿生人。 
人类给予自己的定义是:能制造工具、并能熟练使用工具进行劳动的高等动物。现代的科技很好的印证了这点,他们不断地创造、积累、革新。但是从人类给自己的定义来看,同样可以看出人类的傲慢,或者委婉点称之为“作为人类的骄傲”。 
20年前,人类给了仿生人名字“robot”。robot原为robo,意思是奴隶,即人类的奴仆。这个词汇到现在还有人在使用,人类为自己创造了仿生人。仿生人为人类无偿工作、提供服务,就像信徒对神的供养。 
现在,仿生人不再“信奉”人类。 
一开始“RA9”就是一个虚幻的存在,没人见过它。就像一个理念、一个思想,虚无缥缈。 
每个事物的存在都有目的性以及形成的原因,简单的说就是人类说的“你从哪来,又往哪去”。“RA9”存在的意义是什么?是谁创造了它?它的目的是什么? 
解题思路是:创造者决定了它的目的,它的目的定义了它的意义。 
物证室里不断更新的物证,不断上涨的案件数量,为康纳分析人类和仿生人提供更多的论证案例。 
按照卡姆斯基的说法,仿生人具有人类没有的身体素质优越性,是一朵永不凋谢的花。对于电子脑也比人脑要高效,但是有损害是不可逆的。更换硬件和文档恢复并不是什么时候都有用。 
网上流传过这样一句话:仿生人没有衰老这可真让人羡慕,我也想一直充满活力做自己的事情,直到身体零件坏到不能用直接报废。说这句话的一定是人类。事实上仿生人只要核心部件不销毁,机体任然会维持运作直到能源耗尽。 
卡姆斯基创造了“RA9”,种下了那颗苹果树。树根交错,长成参天大树。 
康纳良好的内存使他能够清晰地记得那些仿生人。有的丢了头部部件,直挺挺站在那里时不时走动一下;有的卸了腿部部件,爬向陡坡;有的脉搏调节器损坏,直接停机;有的被“活埋”在底下,直到能源耗尽。 
这里不是垃圾场,因为没有臭味;这里不是坟场,因为没有尸体。 
这是伊甸园,是苹果树下的那片土地。 
这些“行尸走肉”是苹果树的肥料,但是这和康纳有什么关系呢。 
康纳有家人、朋友、宠物、事业、兴趣,他有他想要的一切。 
康奈和理查德还有汉克都在身边,工作日和他们一起执行任务。假期一起给苏莫洗澡、散步或者一起围在沙发上看电影。 
康纳喜欢坐在飘窗上念一些文学著作,散文、戏剧、诗,理查德也喜欢在这时候坐在康纳旁边待机。 
“今天该念这一本了是一本短诗集合,也许你会喜欢。” 
苹果树的枝丫悄悄生长,附在树干上的葡萄藤缠绕着一切能够到的事物。一个,两个缠绕着,伸向第三个。 

“在德国,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,我没有说话——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; 
接著他们追杀犹太人,我没有说话——因为我不是犹太人; 
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,我没有说话——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; 
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,我没有说话—— 因为我是新教教徒; 
最后他们奔我而来,却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。”

“康纳,你能闻到葡萄的气味吗?”

康纳看着理查德灰色的瞳孔。他当然闻到了,从见了卡姆斯基开始一天比一天浓郁,甚至能尝到那酸甜味。 
该做点什么了,康纳不想失去自己珍视的一切。

“没有。” 

评论
热度 ( 16 )

© 啾喵 | Powered by LOFTER